電源有哪些分類

 

 


 

 

電源的分類方式:

  1. 相數:單相及三相
  2. 電壓值:110V、220V、380V

電源相數的種類介紹

  1. 單相:一般家庭用電就是單相,雖然稱為單相,但更為準確的說法是單相二線式,二線構成一相,換言之,會有二條電線,如下圖所示。採用單相電的場合,一般都使用在小型烤箱,因為不需要強大的風力,因此用單相電(單相馬達)就夠了。

    oven48

  2. 三相:一般工廠都會有三相電,因為是三相電,所以就有六條線嗎? 不對 ! 只有三條線而已,如下圖所示,用紅線清楚表示有1、2、3三個相,每一相各自有二條線。採用此種三相電的場合通常為大型烤箱,因為內部空間比較大,所以需要大風力的三相馬達才能將空氣送到內部空間的每一處角落,因此要使用三相電源。

 

 

oven49

電源電壓值的種類介紹

  1. 110伏特: 小型或桌上型烤箱可以使用這種電壓,約計功率1500W(瓦特)以下的都可以使用,主要原因是如果功率太大,就會超過15A(安培),這時候牆壁內的電線就會承受不了,開始發熱產生危險。而採用此電壓的優點是"方便",因為到處都有。

  2. 220伏特:這種電壓在一般工廠都會有,只是擺設烤箱的位置附近如果沒有的話,就特別拉220v到擺放的位置才行。而採用這種電壓的優點是"較省電",在單相的時候,是使用110v時的一半。

  3. 380伏特:這種電壓主要用在特殊工廠,一般工廠不一定有380V,其優點是用電更省,缺點是造價貴,取用電源不方便,所以使用機率不高。

烤箱常用電源種類:

  1. 單相110v
  2. 單相220v
  3. 三相220v

 

選購烤箱注意事項:

  • 先確定烤箱裝設地點有什麼電源可以使用,免得到時後要重新拉線很麻煩
  • 如果一定要選擇使用110V時,要注意不要使用和"室內燈線路"同一組,否則會造成電燈閃爍。
  • 如果可以的話,盡量使用220V,電線安全性比較高,
  • 單相或三相的話,盡量聽廠商的建議即可,因為只有廠商最知道何時要有單相或三相。

上一頁:何謂電流過載保護器

下一頁:何謂記錄器

 

本文為ovennet版權所有,未經核準轉載必究。

一分錢一分貨,魔鬼藏在細節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