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記錄器

 

 


 

 

何謂記錄器:

記錄器最主要的功能是用來記錄烤箱的溫度變化。

記錄溫度的方法:

當我們要知道烤箱的溫度長期變化時,可以採取的方式主要有二種:

  1. 電腦連線:採用一台電腦、轉換器、連線軟體等單元,構成完善的記錄系統。
  2. 記錄器:它是一台儀器,可以裝在烤箱本體或直接置於上方,用來記錄溫度的變化。

 

記錄器的種類:

  • 有紙式:就是將溫度變化記錄在紙帶上,因此就會有耗材的問題產生,一般紙帶的長度為6公尺、寬度10公分,而記錄的速度是可以調整的,例如調至1小時1公分長度,那麼一卷紙帶可以使用25天。除了紙帶是耗材之外,將溫度記錄在紙帶的工具也是耗材,有"色帶"和"墨水筆"二種,依據這二種,又將有紙式分類成以下2種:
  1. 打點式:又叫作"點陣式"利用色帶將溫度曲線打在紙帶上,使用起來和電腦用的點陣式印表機一樣,會有滴滴的聲音,這種型式的耗材共有二種,為"紙帶"和"色帶",目前市面上看的到的都是6個通道的型式,換言之可以同時記錄6台烤箱溫度變化,一般常常只用到1個通道而已,其餘5個通道沒用,此種型式的優點為便宜、通道多,而缺點為記錄速度不是很快,6個通道掃描一次要30秒,但無論如何還是目前最常安裝的款式。

    oven54

  2. 筆式:利用墨水筆將溫度曲線記錄在 紙上,其中耗材有"紙帶"和"墨水筆",規格上分為單筆、兩筆、三筆、四筆,此種型式的優點為記錄速度快,可以1秒記錄1次,而缺點為價格較貴。

    oven51

    • 無紙式:採用單色或彩色的LCD螢幕作為顯示,並將溫度記錄在記憶卡或隨身碟。這種型式的售價較貴,但沒有耗材問題。

      oven52

      可置於烤箱外面

      oven53

       

      選購記錄器注意事項:

      • 先確定要使用有紙式還是無紙式?
      • 如果是確定是有紙式,確定是要使用打點式還是筆式?
      • 確定記錄通道要有幾個?
      • 中小型烤箱只能採用外置型的,放在烤箱的上方或旁邊作記錄,而不是裝在本體上。

       

      上一頁:電源有哪些分類

      下一頁:何謂排氣孔

       


      本文為ovennet版權所有,未經核準轉載必究。

      一分錢一分貨,魔鬼藏在細節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