烤箱的溫度控制有哪些

 


很多朋友在購買烘箱的時候,往往只考慮價格、大小、外型等因素,卻疏忽到所購買的烘箱,它的溫度控制方式是哪一種 ? 熟不知不同的溫度控制會影響到烘箱的溫度準確度。

 

原則上,溫度控制的方式有三種,現在先介紹第一種。

 

(1) ON-OFF方式:這種方式最常見的例子,就是像我們家的那一台冷氣機一樣,當溫度不夠冷的時候,壓縮機就會開始起動運轉,吹出冷冷的風,溫度開始往下降 當溫度到達我們所設定溫度的時候,壓縮機就會停止運轉。這時候,溫度也會慢慢的回升,當回升到一定的程度時,感覺到不夠冷時,壓縮機就會又開始起動運轉, 冷氣機就這樣不斷重複以上的動作。當我們了解冷氣機的溫度控制方式後,我們就來講講在烘箱上的溫度控制是怎樣的情形 ?


(a)首先當設定值比實際值溫度低時,溫度控制器會讓加熱器會開始加熱,進而產生熱空氣,此時烘箱內部的溫度就會上升,當溫度到達時,溫度控制器就不會讓加熱器加熱,但是溫度還是會有些微的溫度上升,這個現象是所造成的。在經過一段時間後,溫度 會慢慢降下來,降到就會開始加熱,但是要經過一定的時間後,溫度才會上來,並不會馬上就升上來,這是因為電熱管要再產生熱量要 有時間才行。當溫度上升上來後,直到到達後,就會停止加熱。


oven11


(b) 一般來說,採用ON/OFF控制方法的溫度控制器,會有所謂的偏差,何謂偏差呢? 就是ON值 - OFF值 = OFF偏差,換言之ON值和OFF值不是同一個值,我們可以來看以下這個圖例。在這個圖形中,加熱會加熱至OFF值後,才會停止加熱,直到溫度降到ON值 後,才會再開始加熱。


oven12

 


本文為ovennet版權所有,未經核準轉載必究。

 

一分錢一分貨,魔鬼藏在細節裏!